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曉玫質疑路邊收費停車格規劃失當

曉玫質疑路邊收費停車格規劃失當


 記者張麗英/報導

  議員劉曉玫質詢市區路邊收費停車格規劃失當,以及對委外廠商履約能力、縣府損害管控等議題進行探討。警察局局長阮清陽表示,縣府實施路邊收費停車本意為維持交通秩序,惟因得標廠商提出片面來文,縣府得知契約無法履行便依程序委託律師聲請假扣押,至於權利金、履約保證金等規範未盡完善部分,業管單位將進行深入檢討。

  傅縣長指出,此次收費停車投標廠商錯估自身財力、營運計畫,造成大家困擾,對於縣府本身相關權益部分,基本上一個月應收兩百七十四萬的權利金,縣府目前已扣押九百八十八萬的履約保證金,並依循法規持續辦理中;至於民眾預繳停車費部分,目前完成提存手續,縣府將採兩種方案,一是開放民眾自由領回預繳款,二則是納入招標須知,並於上網招標文件載明由新得標廠商概括承受原廠商所留預繳款,鄉親權益絕不致受損。

 

游美雲要求縣府保障西瓜收購價

游美雲要求縣府保障西瓜收購價


 記者張麗英/報導

  游美雲議員質詢時說,鳳林鎮西瓜班聞名全台已久,隨著時代變遷、進步,農民也引進許多大型機具,而依照出租國有耕地的規定,包含資材室、地磅等設施,占地須在一百平方公尺以內,無法符合農民的實際需求。如鳳林鎮農民向國有財產局承租土地,而資材室、地磅等設施佔地約330平方公尺,不符相關規定,農業處也未積極居中扮演協調的角色,行政程序不彰,使該田地遭地政處連續開罰。

  農業處長張智超指出,該筆土地係由農民向國有財產局承租,關鍵需要土地所有人出具使用證明,惟農民未取得國有財產局許可即興建資材室、地磅等設施,佔地約330平方公尺,超過出租國有耕地相關法規所規定的100平方公尺,故國有財產局不願出具農地使用證明,未來將召集國有財產局、農會等相關單位,組成專案小組,專案辦理。

  傅縣長表示,縣府針對西瓜盛產地區花蓮市、壽豐、鳳林、玉里等鄉鎮市,依各鄉鎮市農會不同的輔導方式,給予不同的支持,尊重各農會的執行方式。以鳳榮地區農會來說,農會要求縣府於盤商收購時「保價」,確保價格不會崩盤,也保持西瓜品質。

陳英妹關切農路施作與保留地增劃編工作計畫等

陳英妹關切農路施作與保留地增劃編工作計畫等


 記者張麗英/報導

  陳英妹議員表示,南區鄉親大部分以務農維生,農路百分之七十是泥沼,容易造成車輛打滑、運送農作物困難,農路崩塌也造成農民的損失慘重,希望縣長可以在146億8923萬元預算中挪用10億作為鋪設、整修農路之用。

  傅縣長說,為免農民受風雨之苦,縣府全力協助行銷,農路部分亦報請花東建設發展條例,讓農路能夠更加完整。花東建設條例採滾動式進行,一年四千多萬元補助,總計四年,共補助一億六千萬餘元。為控制縣府整體負債餘額,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將依照議員提出之需求,派員到場現勘,篩選較迫切的農路優先施作。

  另外,陳英妹關切「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工作計畫申請期限」,她指出,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工作計畫自民國78年受理申請至今,仍有許多人不知道可以申請,該計畫即將於103年底截止收件,攸關族人的權益,希望原民處能加強宣導,以維護族人權益。

張峻建議中南區增設監視器防竊減犯罪

張峻建議中南區增設監視器防竊減犯罪


 記者張麗英/報導
  張峻議員希望縣府編列預算,加強重要道路入口及社區監視系統,他指出,監視器的架設密集,對於防竊、犯罪、交通事故等責任釐清,具有正面的阻遏作用。

  警察局長阮清陽表示,有關中南區增設監視器,維護公共安全、防範於未然,縣府除積極向警政署爭取外,東發條例中已編列一億六千萬的經費,縣府將採逐步、逐次方式增設監視器,滿足地方需求。其中,犯罪率高或治安重點地區將列入最優先排序,其次為交通事故多及交通流量大地區,第三則為偏遠警力、巡守民力不足地區。

  阮局長表示,警員執法維護治安安全是不分晝夜、地區,尤其在維護交通安全、順暢而言,稽查取締的場所選擇,舉凡省道、縣道、鄉道、產業道路、騎樓等皆屬道路範圍,執法範圍無庸置疑,惟執行員警選擇之地點、時間引發鄉親不滿部分,將轉達執勤同仁參酌研議,不足部分再加強。

邱永双盼水災防災圖緊急聯絡電話勿失焦

邱永双盼水災防災圖緊急聯絡電話勿失焦


 記者張麗英/報導

  邱永双議員關心市立殯儀館遷移選址。民政處長周傑民表示,市立殯儀館遷移歷經多年規劃選址,初步預劃約有十餘個地點,因殯儀館本質為鄰避性甚高之公共設施,攸關未來都市計畫與觀光發展,目前積極與鄉親進行溝通,縣府將在完備程序、民意基礎上進行整體規劃、推動,絕非報載於特定地點設置。

  邱議員也針對近年頒行的「個人資料保護法」,他表示,花蓮縣吉安鄉水災防災圖上,受限於個資法規定,無法提供有效的緊急連絡名單及聯絡方式,導致防災圖效果不彰。政風處處長余世銘表示,為確保個人資料安全,目前縣府協同地檢署向轄區各機關進行個資法的宣導,一般而言,個資法針對民眾個人資料保護相當嚴謹,惟基於公共利益並徵得當事人同意,也能使用在特殊目的之用途,縣府將提供業管單位充分資訊並適度進行防災圖的修正。

林秋美為原住民爭取工作機會與商機

林秋美為原住民爭取工作機會與商機


 記者張麗英/報導

  林秋美議員指出花蓮以觀光立縣,招商引資有成,吸引許多國際觀光飯店進駐。市區福町路及中山路路肩未來也將規劃為彩虹夜市,預計有150個攤位,希望部分攤位能夠保留給原住民。觀光處於6月舉辦的熱氣球活動,也期待能一併考量部落產業發展,將商機與人潮帶入附近部落。

  林秋美針對原住民甜心徵選比賽,覺得賽事的名稱讓人有不當遐想,應考慮改名為原住民文化大使等,讓大家更能了解原住民甜心的任務與使命,也建議獲得前三名的優勝者應獲得至縣府原民處工作的機會。

  原住民行政處長林國柱說,參加原住民甜心徵選的參賽者,百分之八十是學生,百分之二十是社會人士,前兩屆共有4位原住民甜心在原民處工作,未來比賽機制會將議員的意見納入考量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