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張正治關切「愛狗樂園」進度


張正治關切「愛狗樂園」進度
 記者張麗英/報導
張正治議員針對花蓮翱翔季活動,建議應有完整的交通、住宿配套,打造出富有花蓮特色的熱氣球活動、成功吸引國內外觀光客造訪花蓮。
  縣府觀光暨公共事務處長蘇意舜指出,根據熱氣球協會評估,花東縱谷是最適合熱氣球活動地點,氣流穩定更勝台東,因此自去年即著手規劃,並在今年的3月底、上個月及本月底持續舉辦試飛體驗活動;為順利打造花蓮翱翔季口碑,活動將結合飛行傘、輕航機等輕航載具,讓遊客自不同高度欣賞花蓮美景,以「陸海空3D旅遊」方式順利帶動週邊觀光發展。
  張正治關切「愛狗樂園」進度質詢縣府農業處。農業處長張智超指出,愛狗樂園第一期進度應可順利完成,充份保障動物權益及空間清潔。至於鄉親關切家犬走失遭誤抓情形,張處長也說,為避免誤抓,所有流浪犬都會上網告知,充分保障飼主權益。張處長最後也表示,為解決流浪犬問題,縣府刻正研議免費認養辦法,並由縣府負擔植入晶片、疫苗費用,期望讓更多流浪犬順利找到愛護牠們的主人。

龔文俊促通往赤科山的「羅漢路」補平


龔文俊促通往赤科山的「羅漢路」補平
 記者張麗英/報導
  龔文俊議員關心花蓮南區河防安全,據知第九河川局標售樂樂溪流域疏浚砂石,連續標售了十次,每公噸一塊錢,都沒人來標售。汛期即將來臨,龔文俊要求縣府相關單位要儘速辦理疏浚或就近出售給南區農民用以改良農地。南區河川淤積嚴重,不能因標不出去就擺著,若河川氾濫,造成農田遭淹沒災情,一定會帶領農民向政府提出國賠。
  龔文俊針對每年八月到十月的花蓮南區金針花季,數千遊客湧至玉里鎮赤科山及富里鄉六十石山欣賞美麗的金針花海,然而,前往赤科山賞花必經的玉里鎮高寮社區內的七條社區道路,每一條都坑坑疤疤,宛如降龍羅漢所穿的補丁僧袍,坑坑疤疤的道路當地人譏為「羅漢路」。
  龔文俊憂心嘆氣指出,花蓮觀光政策的推動應有完善交通作為配套,否則如何讓慕名前來的國內外觀光客安全放心遊覽?但是,通往金針花季聯外道路的高寮社區目前正進行簡易自來水基礎建設,致社區內七條「羅漢路」全數路況欠佳。

蕭文龍促「套票」方式連結各觀光景點


蕭文龍促「套票」方式連結各觀光景點
 記者張麗英/報導
  日前連日大雨,致花蓮對外蘇花及中橫路斷,嚴重衝擊花蓮交通及觀光。蕭文龍議員質詢指出,花蓮無大眾捷運系統,是否可結合觀光巴士、觀光小巴及現有「台灣好行」線,以「套票」的方式來連結各觀光景點,同時也辦理專業導覽員培訓,讓這些觀光巴士結合多種語言的沿途導覽,提高國內外遊客來花蓮觀光意願。
  縣府觀光暨公共事務處長蘇意舜表示,目前除了台灣好行太魯閣線外,下年度將會再次建請交通部觀光局設置花東縱谷線。另外,針對暑假花蓮翱翔季、瑞穗溫泉專車部份,花蓮翱翔季已結合花蓮計程車商業同業公會,將於光復火車站及大農大富森林園區第一停車場設置計程車招呼站、接駁遊客往返,至於瑞穗溫泉專車部份,也將以專案辦理,在年尾一個月的期間內行駛。而輕航機受限於法令,需有合法場地,目前除鳳林輕航機基地之外,將結合今年花蓮翱翔季、以表演為主軸,日前也順利獲得業者支持、將配合花蓮翱翔季活動內容進行表演。

施慧萍促活用鳳林環保科技園區


施慧萍促活用鳳林環保科技園區
 記者張麗英/報導
  施慧萍議員針對佔地22公頃當初更耗費16億6900萬完成基礎建設的鳳林環保科技園區任由荒廢未善加使用徒浪費公帑;她建議未來若朝環境教育園區方向發展,希望能以跨局處合作方式,整合環保、教育、觀光及防災防救領域來進行通盤規劃。
  施慧萍指出,園區內包括廠房、餐廳、交通以及公共設施都具相當水準,考量環保局多屬環境工程人才,應結合其他局處來做通盤規劃,未來也應在人員、設施、場所極力爭取認證,讓園區在整體招商、營運上更具備競爭力。
  縣府環保局長饒忠回應質詢時表示,依目前規劃,未來硬體設施將轉為文化用途,作為環境教育的靜態展示中心,並設置互動體驗展覽館,此外園區內20棟廠房也將朝觀光工廠進行規劃,結合環境教育、生態體驗教學以及在地原民文化,充分活化園區的空間使用。

林春生關切稻香福興建物拆遷補償獎勵金


林春生關切稻香福興建物拆遷補償獎勵金
 記者張麗英/報導
  林春生議員質詢吉安稻香福興建物拆遷補償、中原中正路拓寬工程、北昌住一住宅區等問題;林春生指出,福興稻香建物拆遷補償獎勵金因鄉公所疏失、導致中央補助款遭收回,為保障鄉親權益,是否可以儘早發放?傅縣長表示,關於獎勵金發放一事,依法應經審議於今年十一月完成追加減預算後才能核發,考量鄉親應有權益,縣府將調整內部預算、先行墊付獎勵金。
  林春生議員關切中原、中正路拓寬工程,除要求中原路應拓寬至明義三街之外,也要求吉安鄉中正路拓寬工程盡速完工。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表示,中原路拓寬工程已在102年計畫核定、並由內政部進行可行性評估,為充分考量鄉親交通需求,將依議員意見修改計畫報請內政部核定。中正路南段拓寬部份,傅縣長表示,中正路拓寬工程勢必要完成,由於軍方堅持依照「先建後拆」方式施作,縣府會爭取在五月拆除舊有圍牆,並配合台電工程施作、興建路基,於六月完成整體道路拓寬工程。

蔡啟塔籲東發條例應先風險性評估


蔡啟塔籲東發條例應先風險性評估
 記者張麗英/報導
  蔡啟塔議員關切花東建設條例提案,建議縣府應進行風險性評估、並將台東納入整體政策考量。傅縣長表示,花東條例需由中央單位報院核定、撥付計劃費用後,才能請專業團隊進行評估、規劃;目前縣府提案已有11項由經建會報院核定,但仍未到全案定案程度,未來獲中央撥付規劃經費後,縣府將會積極落實。
  蔡啟塔議員針對縣政府招商引資、縣府借錢度日或賤賣東洋廣場公產標售金額及質疑縣府介入富里農會選舉甚深,籲讓農會選舉歸於平靜。
  傅縣長嚴正回應,地方首長在招商一事上責無旁貸,目的要讓花蓮好還要更好。他舉苗栗縣全縣積極支持招商為例,希望花蓮縣的招商也能獲得全體鄉親支持;針對東洋廣場標售,傅縣長強調,東洋廣場標售涉及花蓮通盤建設計畫的核心,縣府絕對依法辦理。
  傅縣長最後也說,中央在地方落實各項建設,理應充分尊重地方鄉親意見,包括花蓮車站拉皮工程、大農大富森林園區等,在沒有得到鄉親的認可之前,縣府自然要嚴格替鄉親福祉把關,他也希望縣府在艱困環境中持續為民服務的用心,能得到基本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