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邱永双關心農民生計 籲專案補助農損

邱永双關心農民生計 籲專案補助農損
 記者程棟樑/報導
  吉安鄉農產龍鬚菜及韭菜今年度遭到天候影響,但因災害損失金額未達政府規定標準的百分之二十,以致申請補助遭到退件,造成栽種農民血本無歸波及家庭生計,日昨向議員邱永双提出陳情請求協助爭取補助。
  邱永双接獲陳情後立即連繫農糧署東區分署、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縣政府農業處等單位,在2號中午派員前往龍鬚菜及韭菜大宗生產地福興村,共同為農業災害損失補償作聯合評鑑會勘。
  邱永双表示,吉安鄉龍鬚菜栽種面積約有120甲、韭菜栽種面積近達100甲左右,這二樣蔬菜是該鄉的特產,也是許多農民賴以為生的經濟來源;今年因受到極端天候影響,上半年度龍鬚菜及韭菜因炎熱而枯死、10月中旬又遭到連續豪大雨摧殘而爛根無法收成,造成三分之二以上的栽種農民血本無歸,沒有收入波及家庭生計甚巨。
  聯合評鑑會勘小組縣府農業處陳技士表示,今年度花蓮縣農業災害損失約6千萬餘元,未達中央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第14條的一億元以上,所以無法給予補助,在會勘後會共同研討處理辦法,屆時受災農民若有疑議可向農糧署申請跨區鑑定。
  邱永双說,他是農家子弟深刻了解到靠天吃飯農民的辛酸及無奈,期望政府相關單位應該站在「人民的小事是政府的大事」的立場上,設法專案處理給予補償,而不是只在規定標準的百分之二十條文內打轉,互推責任置農民生計於水深火熱之中。

圖:邱永双(右五)及聯合評鑑小組到福興村舉辦農業災害損失會勘。  記者程棟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