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李秋旺批砂石政策錯誤 應國內為主


李秋旺批砂石政策錯誤 應國內為主
 記者張麗英/報導
  李秋旺議員針對礦務局開放劣質陸砂大量進口,衝擊優質花蓮砂,十年前的東砂占北部地區砂石約九成,目前僅剩下一成。李秋旺痛批礦務局「進口為主,國內為輔」的錯誤砂石政策,應立即改為「國內為主,進口為輔」,並應建立管理大陸淡化海砂的檢驗機制,標示「河砂」或「淡化海砂」,及來源地,從花蓮縣做起,建立優良砂石認證制度,提供消費者正確資訊維護營建工程品質及安全。
  對於砂石政策,花蓮縣僅有兩樣要求,即同意花蓮砂出口,在台灣優先,優先供應台灣前提下,剩下同意花蓮砂出口。先後跟包括馬總統經濟部長等高層反映過,卻仍受到層層限制,今年四月,終於核定同意花蓮砂三年可以出口三百萬噸,目前一年從河川疏浚出來的花蓮砂石,每年約有一千萬噸可以出口。
  李秋旺說,受到東砂北運數量銳減影響,不僅砂石運輸等數萬相關業者生計受到影響,縣府稅收也大幅縮水,土石稅收入從九十八年五千兩百卅萬元,到一○一年為一千六百七十萬元,減少百分之六十八,一百零一年度縣府公共造產收入一億五千萬元,到一○二年二月底止,收入僅九百一十萬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