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生活

百貨、美容、旅遊、休閒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葉鯤璟建議規劃環潭纜車及水舞表演


葉鯤璟建議規劃環潭纜車及水舞表演
 記者張麗英/報導   
  葉鯤璟議員針對鯉魚潭觀光規劃,包括環潭纜車、水舞表演等質詢,希望縣府盡速落實纜車興建,並請縣府「從善如流」、盡速恢復鯉魚潭水舞表演,讓鯉魚潭觀光更富多元性。
  縣長傅崐萁表示,為打造懷舊感覺,目前計畫係依哈侖索道路線處理,且出於縣府財政考量,會務實面對問題,並將議員及地方鄉親意見納入後續的可行性評估。至於水舞表演部份,傅縣長也認可恢復水舞表演,但作為常態性表演,應建構完整設備做為配套,這部份將請縣府行政暨研考處、觀光暨公共事務處做通盤規劃、並向議會報告結果。
  關於縣府八不政策,葉鯤璟建議縣府進行政策內容檢討,而縣府在推動「環境永續發展」施政願景過程中,應充分顧及廠商權益。傅縣長強調,相關條例在本月10日公告、13日正式生效後,所有案子均會充分討論,同時縣府也會持續進行採砂、疏濬,尤其三月份東砂終於獲准出口日本、希望未來達成一年一千萬噸目標。

莊枝財籲提升幼兒午餐點心品質


莊枝財籲提升幼兒午餐點心品質
 記者張麗英/報導
  莊枝財議員針對鱙仔魚過度捕撈已造成花蓮近海漁業資源枯竭,尤其中央所制定「鱙仔魚業管理辦法」未考慮花蓮特殊海域、離岸五百公尺多為深海,導致漁民屢遭取締、開罰,盼縣府提具體解決辦法,照顧漁民基本權益。傅縣長表示,為顧及鱙仔漁民生計,縣府願與漁民進行協調,若鱙仔魚全面禁捕,漁民願意接受輔導轉業者,縣府也會全力配合。
  莊枝財並針對幼兒園午餐點心的提供方式質詢,依幼照法,不僅要求幼兒園增建廚房,也明定午餐和點心食材各自購買烹煮,造成資源浪費和成本提高,他建請縣府向中央提出修改法令請求,以縣市為單位、統一採購幼兒園點心和午餐食材。由於偏遠地區招聘廚工不易,他也建請修改法令,讓幼兒園供餐與國小營養午餐系統結合、提升供餐品質及效率。
  傅縣長強調,考量幼兒及國小學童在發育程度上不同,可接受食物亦有差別,會依照議員所提意見向專家請教,若結果可行,縣府也會慎重辦理,讓全縣幼兒的照顧品質獲得實質提升。

笛布斯促政策一貫性辦原住民教師甄選


笛布斯促政策一貫性辦原住民教師甄選
 記者張麗英/報導
  笛布斯‧顗賚議員指出,根據本月7日三讀通過「原住民族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明定教育部應會商地方政府,協調師資培育之大學設公費原住民族教育師資培育專班,以及原住民族學校專班之專任教師甄選,應聘任一定比率之原住民各族教師,不得低於學校教師員額三分之一或不得低於原住民學生佔該校學生數之比率。
  笛布斯議員說,花蓮縣內原住民重點學校國中有18校,國小有67校,共計85所;國中所需原住民教師數,一般教師122名,特教老師20名;國小所需原住民教師數,一般教師254名,特教老師24名,目前縣內仍有200名缺額,希望縣府能夠積極舉辦教師甄選,維持政策的一貫性。
  教育處長陳玉明表示,縣府將依法令配合辦理,並將既有師資一併納入考量,未來開出缺額將朝向「招考原住民籍教師,聘用不足之缺額再聘一般師資」方向來努力,以期五年內達到原住民族教育法之規定標準。

呂必賢盼祭典回歸核心內涵 獵槍除罪修法


呂必賢盼祭典回歸核心內涵 獵槍除罪修法
 記者張麗英/報導
  呂必賢議員沉痛指出布農族射耳祭,被媒體炒作祭典中壓軸「抓豬」變相為虐待動物的行為,期盼媒體呈現真正的山林部落核心價值,而非報導片段畫面,造成社會觀感不佳,期盼祭典回歸部落,原住民自治區早日實現,保存原民傳統文化。
  原住民行政處長林國柱表示,縣府支持祭典回歸部落舉行,透過歲時祭儀標誌族群文化的主體性,並成為族群文化認同的連結,重現傳統文化內涵。
  呂必賢另指出原住民獵槍已除罪化,但在相關法令制定對傳統獵槍的定義上仍是裝填式火藥,原住民鄉親為了安全考量,改由喜得釘擊火方式,致使警方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法辦,希望在持有獵槍刑事除罪化後,縣府能建請中央在行政法相關規定能儘快修正。
  警察局長阮清陽表示,原住民的自製獵槍與制式槍枝在構造、火藥擊發等方面多有不同,除罪化是原住民鄉親按照一定程序申請、製造或持有,並使用在合乎規定上,這部分予以除罪,有關原住民鄉親違反行政命令遭致裁罰部分,縣警局將積極向中央反映,列入修法參考。

楊德金盼翱翔季結合中區產業發展


楊德金盼翱翔季結合中區產業發展
 記者張麗英/報導
  楊德金議員質詢為活絡花蓮中區產業發展,盼結合光復大農大富的翱翔季活動、光復糖廠小火車,及鄰近的馬太鞍、太巴塱等部落景點,藉由熱氣球熱潮帶動產經發展,讓遊客深入體驗原鄉風情外,同時輔導當地居民轉型經營民宿、手工藝品等,為鄉民增進實質收益。
  觀光暨公共事務處處長蘇意舜指出,花蓮翱翔季的配套措施涵蓋層面相當廣,舉凡住宿、飲食、交通等都是重大要項,縣府透過七次協調會、鄉親說明會,及四次熱氣球試飛,特別與在地鄉親溝通協商;縣府原住民行政處目前也正積極邀請中區重點部落辦理「原住民族活力部落計畫」,進行當地手工文創產業者輔導及意願調查,縣府將綜合基層民意,審慎規劃花蓮中區整體套裝遊程。
 有關光復鄉麗太溪全面性整治、花東建設發展基金運用情形,傅縣長答詢,東發條例規定所有經費必須使用在自償性的計畫,屬於資本門建設則不能納入,舉凡相關部落農路、治山防洪等地方提案一概被剔除。縣府相關工程單位將積極進行麗太溪整體流域整治,以維護週邊居民的安全。